Wednesday, January 20, 2016

[Brussels]_Atelies Mommen Asbl 藝術家住宅 2

Atelies Mommen Asbl 也是布魯塞爾著名的藝術家住宅。Mommen源自於19世紀晚期的美術顏料商人、藝術贊助者與愛好者—Felix Mommen1894年,他請當時著名的建築師 Ernest Hendrickx Henri Van Massenhove打造了一個有三十間陽光充足的工作室,且有展覽及聚會空間的Mommen workshop。以低廉的租金吸引藝術家(當年主要指畫家)進駐,以經營他的顏料生意與藝術沙龍活動。低廉的租金及高品質的顏料,Mommen workshop很快就變成布魯塞爾藝術家與文學家聚集的場所,像當年有名的藝術家Xavier Mellery Constantin Meunier等都是這的常客。除了Mommen workshop外,附近的藝術贊助者Henri Van Cutsem也支助並收購這些藝術家的作品(現今的Charlier Museum)。當年藝術蓬勃的時侯,附近還有布魯塞爾的蒙馬特區之稱。

Felix 1914年過世後,他的兒子Joseph 一直經營Mommen workshop1950年。後來工坊逐漸沒落為藝術作品及傢俱維修的工作室。在1990左右,地產商打算買下這棟狹長的房子蓋新的住宅,當地居民和藝術家為保留這百年歷史的藝術村,聯合向市府抗議。幾經波折後,Saint-Josse政府決定買下這棟古老建築繼續作為藝術家的公共住宅/工作室。

藝術家必須有辦個人藝術展的經驗方能申請。經過幾百年的經營,Mommen已不只是單純的住宅/工作室,而已是當地著名的藝術沙龍。住在這的藝術家常自已策劃展覽和活動,並自已維護整理空間。大多數的空間有面北的大窗,終日有穩定的光源,住這的藝術家都相當滿意這的空間,有名老畫家在這一住住了八十年。


Felix Mommen (1874-1914)
Add caption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