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5, 2016

[Amsterdam]_GWL 自來水廠改建的生態社區

1850起為阿姆斯特丹重要的自來水廠,自1980起許多的設施漸被新的水廠取代,90除役後配合市政府的都市再造,將六公頃的水廠改建為600戶的住宅社區。當初共有五家建設公司和阿姆斯特丹負責社會住宅的組織Stadgenoot共用籌建。也同時有五位建築師、一位景觀建築師和一位生態專家一同合作,為當時阿姆斯特丹第一個生態社區,也是當時第一個無車社區,其中一百輛的車位在西側,由位戶抽簽決定分配。居住單元方面,50%rental social housing,另50%為出售公寓(註一)。其中,既有的水廠改為餐廳和創意公作室、原有的倉庫(Het Magazijn)改為11戶的住宅區、原有的水廠控制室改為社區會議室及管理室。滯洪池北方為一老人公寓。

雖然現在的社區看似平靜,但在1980規劃設計初期,許多附近的住戶(潛在的住戶)對於房屋總量和出租比率與政府有相當多的衝突,整個協商的過程花費了相當久的時間。

基地上,北面和西面配置包圍區域的量體,以擋冬天的西北風和北面的交通噪音,東面則向阿姆斯特丹市打開。雖然有五位建築師共同設計,但都以紅磚為外牆作為規範,北向冬天寒冷,開小窗,南面開大窗採光。園區有個生態滯洪池,大雨的雨水會匯流至這個水池,溢滿會排至週邊的運河。另外,為避免集中式過大的園藝面積使人不易親近的感覺,配置上採每一棟住宅都有一個小區域農園的區域,供住戶種植花木和休憩。也有公共區域的農園可供住宅租用(4x4m, 25 €/year)。

Het Magazijn原本是水廠的倉庫,後來出售改建為住宅。當年11戶人家共同買下這,並請建築師CASA幫忙改建。帶我參觀的Leisbeth就是當年買的11戶之一,現在仍住在這倉庫改建的住宅。

1995年時,原本不大相識的二十多人(11戶),共同買下這座廢棄倉庫,共同討論設計發展,過程中也都成為很好的朋友。大家都期待可以在新居可共同做些事,所以設計了許多共用空間,像是公共廚房、公共花園和可作為臨時舞台的前廳。牆上的箱子放下來後,可以成為坐60個人的小舞台。之前一年都會舉辦五六次音樂會,也把公共空間借給些音樂團體排練。

後來Leisbeth太太和九位鄰居看見門前的小機房長時間廢棄不用,便集資向市府把他買下來。但市府規定這座小機房必須作公共的使用,於是他們找了設計師把他改成一棟全阿姆斯特丹最小的旅館—windketel。十位鄰居共同經營,有人負責清理、有人負責財務。由於空間特別,住房率也維持在相當不錯。


註一:一般來說,荷蘭建案大多都有一定的比例作為社會住宅使用,以達到不同族群混居的目的。不過最近荷蘭也在為這個比例有著不小的辯論,市場派的主張應放寬市場決定的幅度;而社會派的仍主張應維持social rental照顧弱勢的重要性。

法律上來說,住在政府補助的social rental的住戶若收入提高,是應搬出租屋單元,但在執行上因人權因素不易強制執行


北棟新建區室內走廊
北棟新建區單元
北棟新建區單元
原有的水廠控制室改為社區會議室
Het Magazijn與windketel
Het Magazijn 大廳
Het Magazijn 居住單元
windkete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