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9, 2016

[Vienna]_Sargfabrik(2) 自主經營的烏托邦社區

Sargfabrik不只是一個住宅社區,更可以說是一個小小實驗城。除了112個居住單元外,他同時包含了桑拿浴池、幼稚園、會議室、餐廳、音樂廳和屋頂花園等支持生活娛樂的空間。在對街的Miss Sargfabrik  (註一)更有共用廚房和圖書室等空間。除社區居民可就近使用外,這些空間也對外營業來維持社區財務上的永續經營。

Sargfabrik 目前有二到三個社區成員全職經營和管理(有支薪)。加上幼稚園餐廳和兼職等大約有15人在小社區中工作。其中,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小音樂廳和桑拿浴池。小音樂廳剛好當天有jazz trio就隨手買了票入場。音樂廳不大,最多可容納110人,外面有個點小bar供飲料和酒,平時不用時可供社區合唱團練唱或租借音樂團體排練。票價一般18 €住戶11 €,當天約有五六十個聽眾,絕大多數都是各地慕名而來的維也納市民。辦公室主任Gerda說,在維也納,如果有這樣規模小音樂廳,市府一年會補助約十萬歐元,加上門票的收入,大概可以平衡高額的表演費和維護營運費。看到維也納政府對音樂活動的支持,難怪這個城市四處都有極高水準的音樂表演。想到台灣之前live house的困境,"音樂之都"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。

另一個讓Sargfabrik遠近馳名的地方是他的桑拿浴池。浴池對社區居民全天免費開放,但也有對外約500個付費的浴池會員,加上辦得相當好的幼兒泳班,算是Sargfabrik金雞母。招待我住的Angelika 太太幾乎天天早上都會去在家樓下的bath。能有這樣的豐富的生活機能,難怪這的住戶都打算長久居住。也因為續住率超高,20前VIL的成員也年事漸高,他們也請當年操刀的建築師(也是住戶)BKK-3準備進行改建/增建,增加更多老人的居住單元和老人運動大心,以調整未來使用性。

Sargfabrik附設的音樂廳餐廳幼稚園等對外營運空間,不只使住戶生活充實,也帶起週邊住宅的發展。二十年前,維也納的西邊仍是以工業為主的區域,Sargfabrik算是第一個把實驗性居住概念帶進來的project。現在,附近已多了許多高品質的住宅群,這樣self-organized的經營型式也引領了許多起而效尤的新社區。



多樣性與開放性

Sargfabrik有許多與一般維也納住宅不同且非常獨特的的設計,像是雙邊走廊進出的型式、完全對外敞開的開口、挑高的室內空間(Miss Sargfabrik的室內還有斜坡)和公共營運空間達25%等。這並不只是建築師的突發奇想,而是來自於這個案子特別的源起—一群對有生活有特別想法的人一同打造自己的家。

因為大家因為籌組這個案子而互想認識,許多較不尋常的設計也能在比較多溝通的前提下發生。Franz提議把大家的陽台全串在一起時,增加大家的交集,縱使鄰居朋友路過時瞥見自己居家生活,似乎也沒那麼尷尬。建築師Franz的說法相當有意思,他說”打開並不是消除人的隱私,而是有選擇打開的機會"。

另外,這的暖氣系統不是一般常見的頁片式,而是藏在牆裡的隱藏式。隱藏式的暖氣造價略高,但是暖的較均勻舒適,也比較節能(頁片式暖氣要加熱到60度以上才有效果;壁式的只要40度)。因初期造價高,縱使後期省能,不久就能回收成本;但在一般的商業建案裡不易說明,所以較傾向在省下前期造價。我想這就是住宅商品化裡的些缺點—因為不知道後期的使用者是誰,所以只好設計出中庸可用的空間。殊不知每個人的生活,都有更多的可能性和開放性。而每個人也都更該有權利追求自己獨特的生活模式。

原本的棺材工廠,因為舊有的木頭結構腐蝕嚴重,加上維也納嚴格的隔熱保溫規定,原有的磚牆也必須加上層層的隔熱材,所以真正保留的部份並不多。但建築師還是很努力地保留原有工廠的平面格局和鄰房關係。中央長形水池即是當年工廠的主空間。

住宅的單元約以45m2(4.5x10m)為一個unit,加上上方夾層約有70m2。單身或二人的小家庭常是一個unit;有的家庭有二個unit。建築外觀相同,但在設計每個家內部的格局、材料和細節等,都有因每個人的生活略有不同的設計調整。據說,每戶都略有不同的訂做設計,光室內的設計圖就有數百張,設計時間也長達八年。不過就結果論來說,住戶都非常滿意他們的社區。




註一 :  由於Sargfabrik的居住和經營意外地成功,VIL的成員於2000年在對街又購下一小塊地,蓋了另一棟實驗性更高的住宅,裡面多了共用廚房和圖書室。空間中因高程調整而出現的斜板和高差,實是為了更經濟地利用挑高空間,也使人對居住空間有更多想像和可能性。

Roof Garden
Concert Hall
Sargfabrik@Hertha Hurnaus
Conference 
restaurant
Unit Typ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